评论交流

春意|盎然 舞剧《灯火阑珊处》创作札记

出处:教学实践中心  文字:裴楠  编辑:江勇  时间:2024-04-08
字体:放大 缩小

春光,春风,春景,春暖,一切都在悄悄萌发、静静生长。

春,可以看在眼里,它是幼苗破土时的新生力;春,可以听到声音,它是路途偶然听到的鸟鸣声;春,可以穿在身上,它是日渐轻薄的外衣。

在这个春日融融的季节,我们选取湖南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天天游戏吧首部原创舞剧《灯火阑珊处》,介绍我校教学实践中心的徐丹丹、朱靓、张勇祥三位老师参与其中的创作心得,展现盎然春意中的春之光、春之风、春之景。

 

春光——春光和煦,如诗如歌

 

灯光在剧目演出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如同小说中的形容词,巧妙地营造出特定的时间氛围,构建出恰如其分的空间环境。作为演出的关键环节,灯光不仅照亮舞台,揭示主题,还通过精细地塑造和凸显,展现出人物内心的丰富情感。

设计者徐丹丹在舞剧《灯火阑珊处》的灯光设计中,充分展现了其对剧目的深刻理解。他巧妙地运用不同光色与舞剧视觉元素相融合,打造出光影交织的效果,宛如春光洒满大地,如诗如歌。这种丰富的灯光设计不仅为舞剧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还使得情感表达更加细腻入微,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情感的双重盛宴。

 


灯光设计

 

灯光设计灯位图

 

执光者徐丹丹


教学实践中心舞美队长,湖南省舞美学会理事。参与音乐剧《五姑娘》获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剧目;《猫》获中国舞美教学优秀展教学奖、作品奖;《逆光•飞翔》获中国舞台美术年展金奖;越剧《葬花吟》获湖南省《2018ZJISD中青年舞台美术作品展》舞台美术设计奖;《西施别越》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

 

春风——春风裁衣,随体飘逸

 

在舞剧中,人物造型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其作用类似于宋画中的笔触与色彩,精妙绝伦地描绘出人物性格特征,同时揭示角色身处的历史背景。在精心塑造舞剧《灯火阑珊处》所蕴含的“宋韵”特色时,选择恰当的色彩、运用宋代服饰元素以及对服饰细节的精致处理显得尤为关键。

作为此次舞剧服装造型的设计师,设计者朱靓以“宋韵”为核心理念,历时一年时间,为舞剧设计出156套服装,力求通过服饰设计展现出剧中人物的精神风貌。她精选真丝面料,巧妙地结合染色与半透明面料的叠加技术来调整色彩,营造出渐变的视觉效果,使得服装在视觉上如同春风轻拂,飘逸动人。这一独具匠心的设计不仅紧扣舞剧主题,更为观众带来了身临其境的观赏体验。

 服装设计

 

装束者朱靓


湖南艺术职业学教学实践中心化妆造型设计师,毕业于上海戏剧天天游戏人物造型设计专业,师从博士生导师徐家华教授。

担任第五届全国冰雪季启动仪式、上海文化发展基金资助项目话剧《孔子》、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作品《西施别越》、CEFA第二届“芳华杯”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成果“最佳展示作品《东流山上杜鹃红》及多部湖南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的服化造型设计;

主要作品:舞剧《灯火阑珊处》、音乐剧《猫》、《即刻启程》、《妈妈咪呀》、《未来已来》、话剧《四世同堂》、《茶人杭天醉》、《无穷》;其中《猫》获中国舞美教学优秀展教学奖、作品奖。

 

辛弃疾服装设计

文人造型 官服造型 盔甲造型

以宋代瓷器色彩和典型开片效果作为灵感切入点,立体裁剪运用不同深浅色彩、图案和肌理的面料进行色系搭配,运用面料的特性混搭调色,突出主体人物。

 

民间舞队服装设计

从宋代文献资料民俗线稿中得到民间舞队服装的设计灵感,提取典型纹样,搭配鲜亮饱和度的面料,视觉上灵活俏皮、让人轻松愉悦。

 

头饰设计

纯手工制作了宋代的银色团冠,图案选择了典型的宋代花鸟浮雕。

 


 

道具——春和景明,尽显万物

 

道具,如同细腻的笔触在书卷上轻轻点缀,无声地讲述着角色的心路历程,映照出他们丰富多彩的生活画卷。在舞剧中,它们成为观众心中难以忘怀的记忆点,承载着深远的意象与意境。

设计者张勇祥共历经修改10余稿共设计51组道具。创排期间制作代用道具300余件,正式演出大小道具近500件,另损耗刀、枪、团扇等道具近200件。

这些精心挑选与设计的道具,不仅能够巧妙地增强舞剧作品的感染力和观赏性,还通过从线稿到制作的精心打磨和与表演的完美融合,使观众仿佛置身于春光明媚的景致中,目睹万物生长的绚烂景象,从而深深感受到中国古典艺术的独特魅力。

 

剧照


手作者张勇祥


天天游戏吧教学实践中心道具师、湖南青年实验艺术团舞美设计、湖南舞台美术学会会员;

曾获湖南舞台美术学会“优秀舞美设计作品”奖。多部设计作品入选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与“国际舞台美术院校教学成果展”;

道具设计代表作品:舞剧《灯火阑珊处》、民族管弦音画诗《听见江南》、越剧《断桥》、儿童剧《朵朵历险记》、话剧《清溪谣》、音乐剧《即刻启程》等;

舞美设计代表作品:音乐剧《一莲清照》、微电影《清溪谣》、话剧《巴尔干妇女》、话剧《平凡的世界》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聚焦党代会|马克思主义天天游戏事业发展巡礼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