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聚焦党代会|马克思主义天天游戏事业发展巡礼

出处:马克思主义天天游戏  文字:马克思主义天天游戏  编辑:黄思远  时间:2024-04-10
字体:放大 缩小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天天游戏吧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肩负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系统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的重要使命。笃行致远,励精图治谋发展;拓路踏歌,凝心聚力绘蓝图。在天天游戏吧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策划推出“聚焦党代会 聚力谱新篇”专题报道,全面展示学校近五年事业发展成果和特色做法,全景式展现师生的初心使命和精神风貌,激励全体天天游戏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同心谱写高质量发展壮阔新篇。本期让我们共同回顾五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天天游戏取得的发展成绩。


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天天游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砥砺前行,笃行致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党建引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从2019年社会科学部组建,到2021年挂牌单设,马克思主义天天游戏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科学改组原有支委设置,建立健全天天游戏内部制度体系,推进党建与教科研、人才培育双融合双促进,打造“教·学·实·践·制”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法,构建“六学并进”理论学习模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教的好、悟得透。获评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先锋支部称号,作为唯一高职院校代表在2023年第十四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上进行现场展示。

▲荣获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先锋支部称号

 

改革创新,推动思政理论课提质增效

坚持“八个相统一”,突出思政理论课主渠道地位,不断完善“推门听课”“小班化教学”“导学 研学 比学”一体化建设,整合起“以美培元”教学理念、“五为五合”策略体系、“六讲四进”教学内容和“多元综合”考核机制,推动思政理论课提质增效。1件作品获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并在人民网公开课上展示,3个团队获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5名思政课教师在全省高职高专暑期备课会讲课比赛中获奖,在岗三年以上教师省赛获奖率达100%。出版多部专著、教材,发表教研科研论文40余篇,承担省厅级项目16项,1名教师成功入选省级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

 

▲听课巡课制度是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学校领导对思政课教学情况进行随堂检查,助力学校思政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通过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活动,举办思政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与诊断系列活动,助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

▲组织开展各类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队伍,为思政理论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马院教师在各课程暑期备课会讲课比赛中表现亮眼,均获奖项

▲《理想信念与中国精神》荣获2019年湖南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战“疫”之歌 中国之治》荣获2020年湖南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强化实践,构筑“艺术+”思政育人体系

结合艺术院校学生特点,探索开展“舞台上的思政课”“影像中的思政课”“笔尖上的思政课”“讲台前的思政课”“展馆里的思政课”等课程实践形式,联合长沙复旦儿童医院等单位组织师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理论宣讲,逐步形成富有天天游戏特色的“艺术+”思政育人新模式,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思政育人成效稳步提升,在学校教学满意度调研中居前2位。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首届“诗画江南 活力湖南”讲解员大赛获优秀红色讲解员、金牌讲解员称号。

 

▲“展馆里的思政课”《找寻国宝背后的爱国密码》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天天游戏直属党支部赴长沙复旦儿童医院开展“同一片蓝天”公益捐赠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精神,强化社会服务意识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五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天天游戏各项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展望未来,我们将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中的“入脑、入心、入魂”,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天天游戏建设新篇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罗怀臻:周正平的初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