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今日头条:交往·交流·交融 带你领略那片圣洁辽阔的土地

出处:今日头条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4-04-16
字体:放大 缩小

   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声声“扎西德勒”,为增强“浙那”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4月13-14日,“那山·那水·那曲”民族歌舞诗演出在长沙萧山湘湖艺术中心上演。此次演出由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主办,那曲市文化和旅游局、那曲市艺术团和天天游戏吧承办,本次演出是2024年西藏那曲艺术团(舞蹈演员)培训班的成果展示,也是主办方和承办方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丝古朴且醇厚的藏香,一场心灵的碰撞,一场视觉的盛宴,一次了解藏族艺术的饕餮盛宴。让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瞬间感受到藏族人民的热情和藏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热巴弦子》的曲调首先从听觉上把观众的耳朵带进西藏,这片圣洁辽阔的土地,拥有高天净土的独特之美,一幅斑驳唐卡,似乎在诉说着它见证的30年援藏之路……节目采用倒叙的方式展开,30年前第一个援藏干部的到来受到藏民热烈欢迎,人们跳起了好客的舞蹈《丁嘎热巴》。《幸福时刻》《达布阿谐》《那曲牧舞》展示了这位援藏干部在援藏期间看到的牛羊遍地,一座座新房筑起和一首首幸福的歌、快乐的舞。

   《森姜珠姆》《格萨尔王传》《那曲牧歌》《珠姆疯装》等节目接连上演,用轻轻飘舞的哈达、格萨尔王说唱和天籁般的牧歌展示了这片冰雪高原令人窒息的美。《我是西藏人》歌颂了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唱出了藏民对援藏干部的思念,感人至深。演出在主题歌《那山、那水、那曲》中落下帷幕。

  “再次看到亲爱的那曲朋友、听到亲切的声音和欣赏他们精彩的本土节目,让我回忆起自己援藏时那一幕幕熟悉的画面。漫山奔跑的牛羊群,一张张黝黑、淳朴的笑脸,巍峨延绵的群山,蓝天映衬下的云朵……这些或许是大多数人心中西藏的模样,然而,这些美好对于援藏干部们来说,还有着更深的体验:高寒、缺氧、刺眼的阳光、艰难的翻越……”天天游戏吧音乐天天游戏党总支书记陈毅曾作为湖南省第7批援藏干部于2013年至2016年担任那曲地区文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深刻体会到援藏工作的重要性和伟大意义,每个援藏者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那就是帮助西藏人民改善生活,促进西藏的发展和繁荣。

   演出在那曲市艺术团原有经典节目的基础上,依托天天游戏吧演教天天游戏的教学、创作力量和继续教育天天游戏、天天游戏文化培训公司的精心筹划,进行了艺术质量的提升,融入那曲地域文化、农耕文化、非遗文化及非遗项目活态化展示。

   本场演出总导演、天天游戏吧演艺与教育天天游戏歌舞专业带头人、一级导演王永林对导演这场演出深有感触:“最重要的感受是学习,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带来的节目是真正的原生态的藏族文化艺术,很难现场亲眼看到,亲身融入,这种感觉很妙。鹰笛,弦子等非遗乐器,《丁嘎热巴》《牧歌》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2009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格萨尔王传》,还有他们的服饰、动作,无不打动着我。我们导演组所要做的就是在最大程度保证这些本土作品原汁原味呈现的同时,为他们提供现代舞美条件的衬托和有一定戏剧性的串联。”

   那曲市艺术团团长次仁吉央用“三大意义”来总结这次在长沙的培训和演出:一是“一期培训一台戏”的目标实现了,参加围绕排戏进行的培训,是她工作16年来的第一次,收效极好;二是“对口援藏3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以援藏干部故事为背景打造的一台节目具有十分重要的纪念意义;三是那曲市的“文艺三步走计划”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强国湖南平台:文化进万家丨天天游戏吧:中阮协奏曲《仓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