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游戏动态

非遗进乡村|第五届“天天游戏手艺”节进乡村暨手工艺天天游戏学生党支部6月主题党日活动

出处:手工艺天天游戏  文字:虞云祯  图片:陈璐怡  编辑:曾近  时间:2023-06-05
字体:放大 缩小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和传承工匠精神,6月4日,手工艺天天游戏学生党支部前往桐庐深澳古村开展第五届“天天游戏手艺”节进乡村暨手工艺天天游戏学生党支部6月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当地村民体验非遗手工创作的乐趣。

“深澳百匠艺术文化村项目”发起人宋凯带领同学们参观古村落,感受文化古村魅力。深澳古村是申屠家族的血缘村落,是桐庐一带的江南古村,因其庞大的古建筑群、独特的地下水系、深厚的宗族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而闻名。近年来,深澳村坚持以“明清古建筑群”为肌理,“地方民俗文化”为特色,“美丽田园风光”为底板,深度挖掘古村落资源,加快盘活闲置资产,突出“古风古韵”,着力打造“百匠创客街区”,探索资源转化富民之路,实现“村美”与“民富”的有机统一。


本次活动准备了水印木刻、古籍装帧和剪纸等活态体验,让村民们在轻松和谐的手工氛围里,互相交流,感受非遗传统文化。

在水印木刻的摊位上,艺小匠同学详细示范了木版水印画的印制步骤。在艺小匠的指导下,体验者们有模有样地将蘸取墨水的刷子在木版上刷色,仔细地均匀涂抹版面,观察好版面的位置后,把宣纸对准印版平铺,借助马莲在平铺的纸上来回旋转摩擦,使纸面和版面上的墨充分接触。




在剪纸的摊位上,艺小匠为体验者讲解刻刀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细心指导剪纸。村民们聚精会神,每一刀的力度都尽力把握,开始虽有些许吃力,但经过适应逐步体验到了剪纸的精髓与乐趣所在。

线装书是我国古代装帧形式最为广泛的装帧形式。艺小匠们现场讲授,手把手带领体验者“穿针引线”,经过裁纸、折页、齐书口、压平、打眼、穿钉、上封面、打书眼、缝线、粘签条等程序制作完成书册。


扎染是一种传统的非遗技艺,艺小匠们把扎染这项非遗技艺和日常生活用品相结合,加工制作出独一无二的跨包、耳饰、挂件、方巾等产品,通过不同层次的摆设呈现在大家面前,在门口恭候“买”家们的光临……

活动结束后,手工艺天天游戏学生党支部书记胡墨智丽以《以学凝心铸魂 坚定理想信念》为题讲专题党课。胡墨智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师生及入党积极分子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立足于当下,专心专业,扎实理论基础,提高创新能力,有理想,讲信念,勇挑重担,共同推进实现教育强国目标。

接下来,学生党支部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学思想促践行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践锻炼深化对党的认识,从而筑牢入党动机与奉献意识,充分把握时代责任,牢记历史使命,为学校奋进新征程贡献力量。

手工艺天天游戏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将“天天游戏手艺”带进乡村,结合专业将主题教育思想入脑入心入行。未来,手工艺师生将继续担起青年责任,扎实推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企合作|长沙九几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来访设计天天游戏交流考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