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游戏动态

非遗进校园|第五届“天天游戏手艺”节趣玩活字印刷

出处:手工艺天天游戏  文字:虞云祯  图片:吴嘉凯  编辑:曾近  时间:2023-06-05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扎实推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发挥学校在非遗保护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6月1日,手工艺天天游戏艺小匠们带着手工艺活态体验走进东冠小学,让小朋友们亲身感受非遗手艺的魅力。


此次活字印刷术体验是将知识趣味、文化历史相结合,让小朋友们在文字的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感受古人的智慧结晶。


艺小匠们引导小朋友们用刷子和滚轮蘸取墨汁,将字模和边框上墨。

随后准确铺纸,一次定位,再用鬃刷在纸上顺次点按,待纸张泛出均匀墨迹,揭开宣纸,一张清秀而生动的活字印刷品就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抚触纸上淡淡的浮突,那是活字印刷留下的独特压痕,让古诗多了一份历史的韵味。





感受完古色古香的活字印刷,这还有一个蓝白艺术交织的扎染小摊。以扎染的手法制作出的包包和雅致的耳环与方巾,惟妙惟肖的小玩偶等等,无不散发着独具匠心的美感。艺小匠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精美文创小商品整齐摆开,路过的老师和孩子们纷纷停下脚步来到摊位上选购物品。

在整个过程中,小朋友们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让非遗文化不断融入孩子学习生活,促进传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的活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有礼 青春有你|音乐天天游戏第二次团学双代会胜利召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