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潮新闻:北京为什么要为这位湖南“灯光诗人”连办十场展演?

出处:潮新闻  文字:潮新闻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3-30
字体:放大 缩小

“初春光作序,京城戏连台。”3月29日至5月16日,“京华春韵 向光而行——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2023春季北京十连场展演季”将在首都北京盛大启幕。此次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展演季共10部作品,囊括了话剧、歌剧、舞剧、舞集、越剧、豫剧、彩调剧、台州乱弹等艺术样式,传统故事与现代演绎交辉,民族精神与世界表达交融,在舞台呈现大国重工、大国重器、大国工匠之光,表达文明之源、革命信仰、家国乡愁之光,讴歌当代大禹、山歌新民、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之光;其中六部作品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越剧《枫叶如花》、彩调剧《新刘三姐》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话剧《龙腾伶仃洋》、彩调剧《新刘三姐》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作为中国舞台灯光艺术领军人物,周正平始终站在最前沿,引领新时期以来各阶段舞美发展风潮。此次十部作品是周正平近年来创作的精品,以现实题材为主,能很好地反映周正平当下创作理念以及当代艺术和科技高度融合的新面貌。届时,通过展演还将组织专家、合作者进行研讨交流,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为下一阶段的创作夯基础、强根基、促提升,为创造新时代中国式舞台审美范式积蓄力量。


在舞美灯光设计领域,周正平是一座高峰似的存在。他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湖南省特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曾担任中国文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戏剧晚会、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开幕式、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诗画文艺演出灯光总设计,他8次荣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文华舞美设计奖”,8次获中国戏剧节“优秀舞美奖”或“优秀灯光设计奖”, 获中国话剧“金狮奖”、获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舞台美术奖”,获全国儿童剧展演、中国京剧艺术节、中国歌剧节“优秀灯光设计奖”,获中国第二届舞台美术展览“作品大奖”,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舞美奖”等35项国家级大奖,28部作品获中宣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18部作品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大奖”。他开启了传统戏曲舞台审美的全新理念,为新时期中国戏曲样式探索打开了新局面,被中国艺术界誉为“灯光诗人”。


周正平在中国艺术界有“数多”之称,一是参与合作的剧团最多,二是参与创作的艺术门类最多,三是作品覆盖的地区最多,四是参赛获得的奖项最多……从京剧《华子良》《江姐》到上昆《班昭》《临川四梦》《景阳钟》,从豫剧《焦裕禄》到桂剧《七步吟》,从眉户剧《迟开的玖瑰》到徽剧《惊魂记》,从黄梅戏《邓稼先》到婺剧《宫锦袍》,从滇剧《水莽草》到滑稽剧《顾家妈妈》;从中央歌剧院《白毛女》《众神的黄昏》中意合作版《图兰朵》和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到话剧《生死场》《天籁》明星版《雷雨》,从舞剧《天道》《人·参》到现代芭蕾舞剧《追寻香格里拉》《乌斯浑河的回声》,从儿童剧《青春跑道》《一二三起步走》到音乐剧《断桥》《简爱》《袁隆平》,从情景魔术晚会《魔法传奇》到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再到深圳锦绣中华大型舞蹈诗《龙凤舞中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艺术节开幕式等各大艺术节开闭幕式。周正平为提升舞台艺术的美学品质贡献了不可微估的价值和力量。


进入新时代,周正平在专业领域展现国际影响力,多次代表中国舞台美术家参加世界舞台美术展和布拉格国际舞美展。在2017WSD世界舞美展中,周正平以昆曲《牡丹亭》一举斩获灯光设计大奖和PQ2019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最佳灯光设计奖”,创中国灯光设计史上荣获国际大奖之先河。每年举办高规格学术论坛,早在2011年举行的“周正平当代国际舞美灯光艺术作品研讨会”,三百余位国际国内顶尖设计大师齐聚长沙,“乘光如歌,对语正平”,在全国、乃至世界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和影响,到过美国、日本、法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承担中东欧与阿拉伯国家艺术交流项目,体现了艺术家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长年的舞台实践,执着的专研精神,使周正平具有当前最先进的技术与能力,全球性的视野目光。而身处中国江南文化中心的他,更怀有一腔与生俱来的诗意情怀。这份情怀化为流动之彩笔,无声之乐章,在其深爱的舞台上喷薄而出。

原文网址:http://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32362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湖南新看点:再述经典 激扬青春 天天游戏青春越剧《断桥》闪亮登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