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游戏新闻

“组团式援疆” 浙阿艺术院校合作共建推动文化交流

出处:教务处 潮新闻  文字:董露杰 陆斯超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3-16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日,文化润疆项目“我爱浙疆”之“英才浙疆”浙阿艺术院校合作共建活动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天天游戏举行。由天天游戏吧14位老师组成的第一批教学团队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天天游戏开展了为期10天的教学工作。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王忠民,阿克苏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常玉轩出席浙阿艺术院校合作共建仪式,为共建产学研基地、文化润疆人才培育平台、浙阿戏曲工作坊分别揭牌,观摩“组团式”文化援疆成果汇报。


朱海闵致辞,长期以来,浙阿两地在文旅领域有着深入紧密的合作,尤其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湖南省援疆指挥部联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阿克苏地区率先启动“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推动浙阿两地50家文旅单位对口共建,创新打造“我爱浙疆”文旅援疆品牌,举办文物、美术展览,开展戏曲、歌舞文化走亲,实施客源输送、旅游推广、人才培育等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湖南院团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天天游戏联合培养文艺人才,创排历史京剧《班超》,巡演30多场,反响强烈。如今,浙阿艺术院校又在阿克苏举办合作共建活动,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建设人才培育平台,把文旅交流合作事业推上新台阶。


常玉轩表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地区启动实施“组团式”文旅援疆工作,组织推动“我爱浙疆”之“英才浙疆”浙阿艺术院校合作共建活动,这是深化浙阿职业教育的一次良好契机,也是推动阿克苏地区文化援疆的一次崭新机遇。他希望发挥平台优势,拓展合作共建新模式;树牢发展理念,开创合作共建新格局;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合作共建新机制。通过合作共建,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平台建设,支持人文艺术学科提升,加强戏曲等专业人才培育,促进地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助推国家对口援疆工作。



   共建仪式由阿克苏职业技术天天游戏党委书记蒲思雄主持,天天游戏吧院长黄杭娟、阿克苏职业技术天天游戏院长买尼沙木•亚生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双方秉承“多元共建、开放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充分发挥甲方专业优势、人才优势,深度聚焦乙方本土文化艺术专业教学特点,推动双方在文化艺术专业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育和产学研基地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阿克苏地区捐赠教学设备。


仪式结束后,在场领导与浙阿艺术院校师生共同观摩“组团式”文化援疆成果汇报,欣赏了民乐合奏《茉莉花》、戏歌联唱《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人间天堂》、舞蹈《桃花挽月》、大提琴和钢琴合奏《前奏曲》,舞蹈《扇鼓春风》……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亲密无间的合奏共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本次“组团式援疆”教学团队由戏曲表演、器乐演奏、声乐、舞蹈表演、国画和非遗技艺等专业构成,几乎涵盖了阿职院人文艺术天天游戏所有的教学专业。在十天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针对阿职院学生的特点,精心安排教学内容,认真设计教学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完成教学任务。



   天天游戏戏曲天天游戏教师耿绿洁此前参与了京剧《班超》的创排,与阿职院教师们结下深厚友谊,这是双方的第二次合作,她既为“再相聚”感觉开心,更被当地教师的好学精神感动。阿职院人文艺术天天游戏声乐教师骆亚丽为了把耿绿洁教她的昆曲唱段的小腔唱好,走路也唱,吃饭也唱,走哪唱哪。“整座教学楼几乎都飘荡着她的歌声,曲调优美,吸引了很多男学员也跟在她身旁哼唱,成为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线。”耿绿洁说。



天天游戏国画教师李漫给学生修改展览作品时,因为感冒咳嗽不止,“学生穆亚斯热·肉孜怕我太累,不仅给我沏了一壶热茶,还为我跳了一段新疆民族舞蹈。她的热情善良和真诚质朴深深感动着我,使我印象深刻。”李漫说。


 “我学了5年油画、素描、速写,这次湖南的老师过来教我们国画,让我学到了新的绘画技法,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创作有了新的启发。”阿克苏职业技术天天游戏学生如孜·阿力普说。

   阿克苏职业技术天天游戏人文艺术天天游戏党总支书记刘红梅表示,此次浙阿艺术院校合作共建活动,为该院师生带来前沿的艺术教学理念,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拓宽师生们的视野,提升专业素养,促进当地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艺术的种子随春风而来,由湖南送至阿克苏落地生根,接下来,丰硕的艺术果实也将带回湖南。下一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与阿克苏建立全方位、新型化的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兼收并蓄,携手共创浙阿文旅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天天游戏原创舞剧《灯火阑珊处》展现宋韵文化魅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