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游戏动态

中外学术交流会 | 金鹄电影主论坛“美美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影像表达”举办

出处:戏剧影视天天游戏  文字:马悠译 胡馨予  图片:韦小龙 陈鑫  时间:2023-11-24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23日上午,第六届金鹄青年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中外学术交流会主论坛于湖南实验艺术剧场举行。六位嘉宾围绕“美美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影像表达”主题作精彩发言。主论坛由中央戏剧天天游戏教授、博导、影视策划人、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路海波主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天天游戏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司若发表了题为“技术创能,影像创新”的演讲。她从AIGC技术对当下电影创作的诸多影响出发,提到AIGC技术为电影人带来的机遇或挑战,并就该如何利用这项技术提出了见解。AIGC技术可以节省成本、服务文旅产业,在电影前中后期以及宣发等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影像创作的重要辅助工具,但只应把它作为辅助工具使用,勿失初心。AIGC技术在不断完善和进步,有能力也有潜力,留待人们发掘。

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影协青年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会长孙崇磊发表了题为“电影新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他从文化传承和文化交流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中国电影当下所面临的重要任务,不仅要讲好属于自己的故事,更要推动代表文化走出去。他认为在规范与认同机制中建立起有效的跨文化交流模式,建立不同文化、规范之间的理解与认同,能促进文化的多样性发展。同时,祝愿年轻一代的电影创作者们,能够成为“电影强国”的主力军。

北京电影天天游戏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电影天天游戏学报》主编,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第18、19届中国电影华表奖评委吴冠平,以“中国电影民族风格生成与转化的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他围绕美学、叙事、情感三个维度,分析在什么样的维度中见过我们的民族风格;凭借什么来建构我们的民族风格;以及我们依靠怎样的资源,在现代化社会能够拥有怎样的转化能力。并从电影的角度对如何理解和呈现中国的美进行了展开说明。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以“跨视域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影像表达”为题发表演讲。他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影像表达缺乏多元共生的文化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影像表达缺乏双向交流的平衡模式、人类命运共同体影像表达缺乏国际话语的表达方式出发,指出了人类命运共同影像面临的困境。对此,他表示,人们应注重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影像表达的整体框架,创设该影像表达的叙事体系,注重国际合作,搭建成熟的全媒体矩阵以及实现其效能性。

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传播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影制片人、学者、记者、摄影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荣誉教授维克兰特·基肖尔,以“网络剧的出现吸引边缘化声音和小众受众”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可以通过描绘日常生活中的亲密关系来描述个人和集体的经历以及创建社区身份增强个人和社区的能力,从而重新塑造一个更加细致入微的自我身份。同时,通过大众传媒产生的故事、图像和愿景,放大日常经历,作为创作影像故事的重要理论框架。他指出,利用网络系列剧的力量来放大边缘化的声音并与小众受众进行联系,网络世界为边缘化声音开辟了新的途径,人们分享、表达自己的关注和需求。网络系列剧将成为一种解决文化问题,弥合文化鸿沟,增强社会凝聚力和打破文化障碍的有力工具。

四川大学教授、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兼影视评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曹峻冰,以“新时代影像艺术的特征和创作方式”为题发表演讲。他用三个关键词:璀璨转型、多元迭变、烂漫复苏,提出新时代国产影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新时代中国经验和探索未来的诸多可能性。他表示,影视作品应书写“具体的人”的情感与心路历程,现实矛盾与社会问题,直揭每个人内在伦理诉求。他提出,新时代电影创作应做出突破性创新转型,不囿于低谷期,以多元话语大步拓进,各美其美也共同繁荣,以旺盛生长力和技术创新构建更加多元繁荣的剧作艺术生态。

在本次主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美美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影像表达”这一主题,从多种角度作了充满智慧和深度的演讲,令现场师生受益匪浅。希望青年一代的影像创作者能够继往开来,在新时代开拓出影像表达新世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外学术交流会 | 金鹄电影分论坛“和谐共生——产学研融合开拓影像产业新局面”举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