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关于举办“读百部经典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的通知

出处:图书信息中心  文字:胡艳  时间:2022-03-02
字体: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以下简称《百部经典》)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契合,以当代眼光审视和解答古代典籍,为广大读者提供的一套古代典籍普及读本。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提升大学生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开展“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

本次活动将由《百部经典》阅读打卡、“经典有声”原著诵读展示、“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四部分组成。通过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经典阅读习惯,提升对传统典籍的理解。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图书馆 中国图书馆学会

组织单位:天天游戏吧图书信息中心

支持单位:北京一博千禧科技有限公司(语林云活动平台)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

四、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五、活动内容及细则

本次活动将由《百部经典》阅读打卡、“经典有声”原著诵读展示、“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四部分组成。通过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经典阅读习惯,提升对传统典籍的理解。

1、《百部经典》阅读打卡活动

1)本次活动将提供《百部经典》(节选)电子图书,读者可根据情况选择一本或多本阅读,点击阅读即视为参加本场活动。活动将根据读者的总阅读打卡天数、阅读时间等显示个人综合排名,并进行实时更新,读者也可在“我的阅读中”查看阅读进度及每日打卡情况。

2)阅读打卡规则:当日进行有效阅读累计达到15分钟,即视为阅读打卡(自动打卡)。

3)阅读时长统计:读者在阅读期间,系统将累计有效阅读时长,并以“小跑道”的形式,记录阅读时长与每面小旗帜的获取周期。

4)小旗帜获得方式:有效阅读每5分钟即可获得一面小旗帜。

2、“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展示活动

1)读者可节选已出版《百部经典》书目中的任意一部书中的任意片段进行诵读演绎。

2)作品创作可选择音频和视频2种类型,内容、形式不作过多限制。可采用直接录制、或剪辑处理、或画面/背景乐添加等一系列视听表达效果与作品相结合的方式。

3)对所选择的作品进行正向的内容表达和情感输出,持以对经典敬畏、对文学热爱的创作态度。

4)视频作品要求MP4格式,文件不超过80M,建议为5分钟以内;音频作品要求MP3格式,文件不超过50M,建议为5分钟以内。

5)可单人或组合形式参与。若组合参与,成员最多不超过4人,在信息填写处需完整填写所有人姓名。

6)每人可提交1-3篇作品,推荐时以最优成绩计入排名。读者可自由选择音频和视频作品类型,两种类型不分别进行研议,最终成绩会根据各类型的参与情况综合评估。

3、“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活动

1)读者可选择已出版的《百部经典》图书中的任意一部或多部阅读,并根据所选图书内容撰写“微书评”。

2)每篇“微书评”字数应在1000字以内,文字简洁,内容精炼,高度凝练。

3)所述观点要求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4)每人可提交“微书评”作品1-3篇,多篇者内容不得重复,专家研议时将择优推荐。

5)作品提交时,请务必准确填写参赛者姓名、学校、院系/班级、联系方式等信息。

4、“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1)每轮答题将由题库随机抽取20道选择题,每答对一题得5分,总分100分。

2)按成绩实时显示排行榜。若分数相同,则以答题时间由短到长进行排序。

3)每人最多可进行2轮答题,多轮答题者以单轮最高成绩作为排行标准。排行榜实时更新。

4)请务必准确填写参赛者姓名、学校、院系/班级、联系方式等信息。

六、参与方式

1.移动端:“天天游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我的空间—百部经典校园行;

2.网页端:登录官方网站(网址:

七、注意事项

1.在提交作品时,请务必按照要求完善个人及作品信息,所属图书馆填写为“天天游戏吧图书馆”,并将院系班级或部门以及组别信息填写完整。

2.可根据情况选择参与其中的一项或多项活动。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均可在活动结束后领取参与奖一份。

3.最终结果将在活动平台进行公布及展示,届时请关注相关通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讯丨2022届文化管理系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宋韵”毕业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