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游戏动态

手工艺师生赴中国美术天天游戏民艺博物馆观展学习

出处:手工艺天天游戏  文字:虞云祯  图片:吴欣靓  编辑:曾近  时间:2022-12-02
字体:放大 缩小

“布”里生花,美在民间。11月30日下午,手工艺天天游戏民族传统技艺专业师生前往中国美术天天游戏民艺博物馆观看“美在民间——桐乡蓝印花布的历史及创作”展,近距离接触艺术家眼中的世界,感受美的存在,接受艺术的熏陶。

“美在民间——桐乡蓝印花布的历史及创作”展以桐乡蓝印花布的历史发展演进为脉络,分成“民族图案:林汉杰的‘蓝印田野’”“走向非遗:蓝印花布的近现代发展”“新‘丰同裕’:哀警卫的继承与探索”三大模块,比较全面地展现了桐乡蓝印花布在历史浪潮中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过程与风貌。



中国美术天天游戏民艺博物馆副馆长、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金晓依向手工艺师生详细介绍了展览的各个板块。她表示,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是利用物理防染印花法在自然白色坯布上隔染而成的民间染整技艺。以靛蓝作染料印染而成,具有耐洗耐晒、色性稳定、花纹愈洗愈明的特点。“民族图案:林汉杰的‘蓝印田野’”展示了深入桐乡等地展开田野调查的结果。“走向非遗:蓝印花布的近现代发展”展现的是蓝印花布进入了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环境,逐渐从濒临灭亡的“遗产”状态,涅槃重生,再次进入当代生活。新“丰同裕”由生活走向时尚,展现新时代下的创新与改进。

金晓依的讲解让手工艺学子们对蓝印花布有了新的了解和认知。看着这一幅幅精美的蓝印花布作品,赏着这一个个小巧的文创作品,大家纷纷感叹:技艺焕发活力的方式真当巧妙,小小的一块蓝布可以有这么多新模样。在充分欣赏大师作品的同时,也领略到新时代艺术语言的实验性和探索性、多样性和丰富性。

蓝印花布是农耕文明的产物,是农耕文化的结晶,所体现的历史文化内涵与技艺传承,已远远超出了物质使用的范畴。通过观展,手工艺学子们感受到了蓝印花布这种古老民族艺术的魅力,增强了中华文化认同,坚定了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报|首届全省大学生助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创意策划大赛设计天天游戏学子喜获佳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