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万里归途》票房“逆跌”密码

出处:宣传部  文字:芦辰芳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10-31
字体:放大 缩小

饶晓志导演的《万里归途》在整体票房表现疲软的2022年国庆档显得格外亮眼,作为一部新主流影片,该片缝合了主旋律电影与商业片之间的鸿沟,在赢得口碑的同时收获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极大地激发了观众的审美热情。分析总结《万里归途》的成功经验,对于中国当下主流影视作品创作具有重要意义。

多屏时代,大银幕如何提升用户黏度”?视听盛宴与影像奇观是院线电影吸引观众的不二法则。电影《万里归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撤侨行动中一老一新两位外交官带领被困人员安全回家的故事。制作团队在中国西北地区一比一地“制造”出了故事中虚构的“努米亚”共和国,包括国旗、国徽、货币、街道、房屋、工厂、戈壁等场景,同时,影片中还大量地出现了枪战、追车等商业大片中常见的经典桥段,直接表现了战争的残酷与惨烈,带给观众视听上的极致享受。电影虽取材于真实事件,但制作团队却秉承着工匠精神,借鉴和汲取世界电影工业的先进技术,打造了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作品,满足了受众的视听审美需求,为新主流电影的市场表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元时代,主旋律故事如何吸引观众?在题材的开拓与创新中寻求情感共鸣,已经成为新时代影视作品的吸睛利器。近年来,国内新主流影视作品屡现佳作,在题材上,以真实事件改编的《中国机长》《中国医生》《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分别关照到航空业、疫情下的医护人员、缉毒行动、现代战争,还有如《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分别从国家、地域和代际三个不同维度勾勒出家国一体的精神图谱。在《万里归途》中,影片聚焦身陷战乱国家的中国同胞,奇观化的故事充满着某种难以抗拒的魔力,加之电影院本身触发的“窥探”机制,观众的好奇心在观影过程中得到了满足。此外,在故事的改编中,饶晓志将更多的情感共鸣投诸于主人公宗大伟(张译 饰)身上,他既是一位肩负着将上千滞留人员安全带回祖国使命的外交官,又是一个即将临盆的妻子的丈夫,还是一个期盼已久出生在即的孩子的父亲,去除传奇色彩与英雄光环,宗大伟的身上承载着具象可感的家国情怀。

互联网时代,新主流电影如何争取年轻受众?年轻化与类型化在叙事范式中的影响力与票房号召力日益凸显。当下主流电影观众是在全球化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一代,是被全世界的优秀影片喂养长大的观众,经典叙事模式对于观众来说才是最稳定可靠的来源,也是电影之所以能够成为工业化“产品”的重要基石。电影《万里归途》中,导演娴熟地运用了经典叙事模式,群相刻画也保持了《无名之辈》所表现出的游刃有余。在演员的选择上,制作团队启用了影帝张译搭班炙手可热的流量明星王俊凯,殷桃饰演女主角,成泰燊、张子贤、王迅、万茜、李雪健等戏骨担纲配角,大绿叶与“小红花”的搭配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票房收入。

让故事有温度有情感,将广阔复杂的社会生活转化为互联网时代青年一代易于理解的影像符号话语体系,从而巧妙地将其所表达的主题,内化为青年观众自身的情感判断和价值体系,最终赢得青年人的广泛认同与共鸣。

 (作者系戏剧影视天天游戏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曾被母校这样具体爱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