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展讯丨“宋韵风雅艺林百工”——文化管理系2022届民族传统技艺专业毕业展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19民传  时间:2021-12-20
字体:放大 缩小

2021年12月20-23日,“宋韵风雅 艺林百工”——文化管理系2022届民族传统技艺专业毕业展将在10号楼一楼(陶艺实训室)开展,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观展。

总策划:傅菲菲

参与教师:傅菲菲 郑源雷 胡锦霞 黄茜 高迅 段皓文 季明道

敬请您的光临!

青瓷烧造

青,东方之色,生发万物,润物无声。青瓷,中国陶瓷中最久远复杂的族系,若论瓷釉之尊,青瓷当之无愧。

大道至简,青釉的高级感在窑火中获得至高至美,道法自然,于无数次求索之后呈现匠心意趣。釉之青色,并非单一,些微之差就是变化万千。

悠悠岁月,沧海桑田,薪火相传,历劫弥坚。陶瓷是不朽的史书,每一个时代的技艺和风采,在它们身上铭记。我们的传统技艺也是在发展创新的一个过程中进行来的,我们也不过是一个自古漫长时空的末端,只有恪守传统,才能把握工艺的发展方向。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同赏月一样,人总是在月缺时期盼月圆,又在月圆逐渐月缺中再继而追求,我们追求一件器物的完美,同时也在完美中扬弃,再追求完美,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美好的理想不长久,所以才给予希望去追求,来让我们制作出更好更美的器物。

指导老师:郑源雷、傅菲菲

组员:林俊辰、赵梓皓、唐铭蔓、黄灵妹 王朔源、章文俊、尹程、蒋家伟

凝青絮金—官窑“盆器”研制展

项目人:郑源雷

项目成员:傅菲菲、林瑾

南宋人耐得翁在《都城纪胜》对园苑有了详细记录,相传在宋代有了“盆景”一词,对盆景分类出现了“十八学士”的记载,而皇室及文人士大夫对盆景艺术的修养,已经相当深入了,将木本、草本植物经过修剪、攀扎移种于盆盎,着重表现人为的造化之美,代表着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在盆盎中表现自然山川、树木景色的艺术,是“浓缩的自然”,追求小景而寄意千里。

而关注过北宋的《东京梦华录》,南宋的《梦粱录》、《武林旧事》、《西湖老人繁胜录》,便不能不关注宋人的园林和盆景,园林与盆景构成两宋时代一个个充满细节的生活故事。而瓷制的花盆作为盆景重要组成部分,就要提到南宋官窑花盆。南宋官窑是官方御用窑口,只供宫廷皇室使用,距今留传下来的传世品极为稀少。需要不断翻阅古籍与历代古画收集质料,才能不断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的新课题。

该项目研制作为创作主题首先是结合了文管系民传专业的课程教学来实施的,青瓷烧制技艺这门课是19民族传统技艺专业的学生的核心课程之一。

其次,专业的建设和天天游戏的发展紧密相联的。将青瓷文化和当代生活美学更好的融合创造出“好用且美”日用之器是专业教学的使命。

水印木刻

  水印木刻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门类,它的历史价值与中国雕版印刷的发明息息相关。当雕版印刷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之后,水印木刻也就相伴而生,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使书籍变得可品、可赏、可传、可布,也使中国绘画的传统通过刻版的传播得以发挥更广泛的文化作用。

  透过绘、刻、印的手法,水印木刻中的古代经典本身就富有极高的审美属性与独特的艺术品格。造型的情态意趣,刀法的不同风格,材质的肌理变化,特别是水印的墨痕彩韵,都使得水印木刻的作品具有独特的观赏性。

  宣纸、木板和水性颜料巧妙地融合在方寸之间,足以让人视觉把赏,而水印木刻的材料技法所呈现出的刀味、木味、水味、印味,更是体现出中华工匠精神,成为今天需要保护和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指导老师:黄茜 高迅

组员:刘云逸、丁懿显、诸葛谨之、袁兴月、

钱烨、谢舒同、琚蓉易

传统印染

  展示将传统的染色工艺与现代化的设计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在自然的基底上饱含了灵秀与智巧交织的动感,其中的质朴天然牵动人心,再现八百多年前的儒雅风采。

  汉服:艾色衫子黛蓝裙,儒雅如出发芙蓉,清丽可爱,袖间点暖,脚踩虹云,瑞狮戏绫,以动为静,寓吉祥之美意,继宋雅纹饰之传承。 

  首饰:红粉娇丽,素碧淡雅,绚丽多彩而不庸俗,简约俏丽,如花欲开而不开,含蓄典致。

  植物染:草木着色,归于本真,尽显大自然之慷慨优雅,其沉静柔和不因时日而变,色褪而不减其美,透出人文情意,生生不息。

指导老师:胡锦霞 段皓文

项目成员介绍:

徐晓苏、牟家怡、章文俊、刘江燕、胡雨婷、缪湾莉、李欢欢、何思怡、胡雯潇、蓝丽英、李祥

“梦回敦煌”—伞面产品设计展

雨伞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备品,在雨伞上设计古典壁画图案不仅能为雨伞增加美观性,独特性,更具时尚感,也能展现古典壁画的魅力。将中西古典艺术与伞面结合,带入大众视野中,打破传统的艺术装饰感,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参照故宫的藻井,敦煌的飞天壁画,欧洲的穹顶,欧洲的壁画艺术等建筑典范,以图案的形式融入伞面。以雨伞为载体,更是想在阴雨或热日此类不良天气情况下撑伞时为心灵带来更多的慰藉。以相同“仰角”的视觉感受,来享受同等的视觉盛宴。

项目人:胡锦霞 段皓文

组员:牟家怡、丁懿显、袁兴月

石雕技艺

  石雕发端距今5000年的“崧泽文化”时期。可用各种可雕、可刻的石头,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

  它是集创意、设计、制作的艺术品。毕业展将以玉佩首饰品、篆刻印纽、石雕砚台等形式进行展出。传统技艺与多样化的主题有趣融合,体现别具一格的表现形式。

指导老师:季明道

组员:叶东东、谢明轩、俞舒文、唐铭蔓、徐熹熹、洪盛君、周南卿、徐蜞滕、王朔源、沈晓娇、柴文捷、郑瑜、刘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讯|“风雅宋韵”——文化管理系2022届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毕业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