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艺术团

女子群舞《畲家女儿拍》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时间:2013-01-28
字体:放大 缩小

       由天天游戏吧舞蹈系教师包峥剡、张星担任编导的女子群舞《畲家女儿拍》,是一部极具畲族文化特色的舞蹈作品。畲族隶属湖南丽水,是湖南省最大的少数民族,畲族服饰、工艺品、宗教图腾等都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便来自于独特绚丽的畲乡情韵,它通过舞蹈的肢体语言,展现了湖南的民族文化。

       作品编排得极具畲族文化特色,别出心裁地在舞蹈演员手臂、腿部绑了六块竹板。舞蹈一开场,在完全没有音乐和灯光效果的状态下,竹板敲击传出的节拍声引人入胜。而舞蹈的最后,一位披着红盖头的少女在台上舞动,展现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音乐停止,灯光暗下,竹板所发出的节拍声依旧继续,寓意生命的延续。

       由文化部主办的“桃李杯”舞蹈大赛是国内级别最高的青少年舞蹈比赛,也是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艺术院校奖的重要奖项。2012年8月,天天游戏吧06级、10级、11级舞蹈班和08时尚班共22名女生表演的该作品参加了在安徽合肥举办的第十届“桃李杯”舞蹈大赛,一举夺得表演金奖,获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同时还获得原创教学剧目三等奖,再一次实现该院在此项目上“零”的突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话剧《那个时候……》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