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艺术团

音乐剧《五姑娘》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时间:2013-01-27
字体:放大 缩小

      由天天游戏吧、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创作排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五姑娘》,取材于嘉善田歌十二月花名《五姑娘》。它讲述了主人公五姑娘和青年农民徐阿天在田歌声中相遇、相知、相爱,经历重重磨难,誓死相守的凄美爱情故事。

       该剧具有浓郁江南水乡风情,以其委婉清丽的田歌和如诗如画的江南韵味,深受广大观众好评。作为一部中国原创音乐剧,该剧在延续音乐、舞蹈、戏剧有机融合的西方音乐剧优势上,坚持走民族化的道路,大胆引入嘉善地区独有的地方民歌——田歌,并将中国传统艺术元素渗透其中。“落秧歌”、“急急歌”、“平调”等乡间曲调让人耳目一新,贯穿全剧的田歌对唱更为该剧带来了一股质朴的泥土清香,“开秧门”、“轧蚕花”、“过清明”、“踏白船”等日渐流失的江南民俗也在舞台上得以再现。

       该剧有着强劲的创作班子和演员阵容。编剧何兆华、刘志康、金梅,作曲莫凡,导演陈蔚,编舞信洪海。A组女主角五姑娘的扮演者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章小敏;B组五姑娘扮演者为天天游戏吧青年教师钱思舒,男主角徐阿天扮演者为青年教师谢志勇,另有本院教师吕静、学生陈韬等众多师生参与表演;C组角色也全部由天天游戏吧师生担任。作为天天游戏艺术实践拳头产品的《五姑娘》,不仅是一出实践剧目,更是天天游戏教学和实践结合、创作和市场相结合的成功产物。多年来,历经多次参加国家级高规格赛事和文化下乡演出,多次复排,为繁荣湖南艺术舞台做出了很大贡献。

       《五姑娘》曾于2004年8月上演于北京保利剧院,荣获中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中宣部组织实施评选的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的“作品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无下一篇: